無諗過要脫疣?你有無諗過有啲「疣」已經喺你左近呢?

無論你對「疣」覺得陌生與否,不得不面對的是「疣」已經存在於你的日常生活附近!

「疣」是什麼?

「疣」是一種常見並且具高傳染性的皮膚疾病,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es,HPV) 感染所引起的一種皮膚腫瘤,經皮膚微細破損傷口入侵,刺激表皮細胞增生,令表皮上的角質不正常增生,在患處形成粗糙突起的小肉粒。

很多時會無聲無息地出現,雖然不會對健康構成嚴重威脅,但生長在身體不同部位,會造成外觀的影響與不便。

有邊幾種麻煩「疣」? 認識4 大不同類型的「疣」

至今現時發現超過100種人類乳頭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es,HPV),而不同類型的HPV會引起不同的疣。常見普遍有以下4種:

尋常疣

又稱普通疣,外觀呈圓形腫塊,表面粗糙凹凸不平,一般體積較大(5至10mm),通常出現在面部、手和手指。生長於面部以外的任何位置,通常沒有太大的病徵,但可能引起疼痛。有機會呈現由微絲血管閉塞形成的黑色小點。兒童患上尋常疣機會較高,但成人亦有機會患上。

扁平疣

體積較細小,約1毫米,外觀為微微隆起的腫塊,頂部平坦,邊界位清晰,色澤近似棕啡色或皮膚色,多數出現在面部、頸、額頭、手背及上身軀幹位置。扁平疣容易傳染附近正常的皮膚,同一患者的臉上可出現數十至過百粒的扁平疣,影響外觀。

性器疣

俗稱椰菜花,外觀與椰菜花相似,生長在性器官,是一顆肉色小粒,常見於陰莖、陰囊、肛門、外陰周圍或陰道內。性器官的疣有可能變癌,其他不會變癌

手掌或足底疣

顧名思義主要在手掌腳掌,會向皮膚內生長,表面呈凹陷狀,結厚的表皮會向內陷入腳掌皮膚,患者站立或走路時會感到痛楚。足底疣的體積可達幾厘米,影響日常行動。

「疣」的傳染力極強和潛伏期很長

「疣」的傳染力極強和潛伏期很長,而且在身體上任何位置都能生長,一般是透過直接接觸而感染,例如共用私人物品:毛巾、拖鞋、剃刀或其他個人物品;另外抵抗力較弱人士都比較大機會感染。

「疣」可以在身體潛伏大約是 2-6 個月,有部份人士份感染後短時間不會發現症狀,而在身體抵抗力變差時才發現徵狀。所以需要醫生靠臨床經驗診斷,觀察病毒的型態以及相關病史來做出診斷的。

「疣」很常見?

「病毒疣」的普遍情況跟粉刺、油脂油(暗粒)、黑頭同樣常見,很多人將兩者混淆,並打算用手擠破清除,一旦擠破,傷口中的病毒就會感染身體其他位置,令難看礙眼的粒粒越生越多。

如果情況嚴重起來還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傳染身邊的人,影響日常社交生活。所以一旦發現,應該及早醫治,免得擴散的時候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