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會「疣」事?感染疣的成因 &預防方法

「疣」是經由皮膚上微細的傷口感染,而HPV又可以在有汗水及水分的地方作短時間停留,所以在公共場所或者共用公共物品時,需要特別留意!

在日常生活中,假如和患有疣的人士共用拖鞋或毛巾等私人物品,又或是在游泳池、健身室等潮濕環境赤腳行走,都有可能增加受感染風險。而健身室或瑜珈室這類共用物品、儀器的機會比較多的地方,都會增加感染疣的風險。

在家居衛生方面,要保持地板,特別保持是廁所、廚房乾爽,並定期用稀釋漂白水清潔。如家人患有疣,應定時清洗浴缸及家中的地板,以減低傳染的風險。

在性生活中,未必有可能確定自己或伴侶是否受到感染或潛伏在身體上,所以為保障自己亦保障伴侶,應該正確使用安全套進行任何形式的性接觸,預防透過陰道交、口交及肛交,經黏膜或皮膚傷口與患者生殖器上的疹接觸,感染或傳染到HPV病毒,從而感染「性器疣」。

點樣先可以撇甩呢條「疣」? 4個治療疣的方法

「疣會自然痊癒嗎?」「疣會消失嗎?」

在部份情況下,疣是有機會自然痊癒的,但是需要長達一至兩年的時間,但始終疣的傳染力很強及潛伏期很長,在這段時間期間,已經有機會越生越多及擴散開去身體其他部位。所以如果早些由醫生治療的話,就可以縮短整個康復期還有減少擴散的機會。

有什麼治療疣的方法?

現時有多種可以治療疣的方法,而醫生通常會根據病人的狀況、疣的種類和數量而決定治療疣方法。

4個治療方法包括:外塗藥物、冷凍治療、外科手術及二氧化碳激光治療。

外塗藥物

最常用的是水楊酸 (Salicylic Acid),目的是透過軟化角質層,慢慢將疣清除。但有時周邊的皮膚或會被潰傷或敏感。另外有一些外塗藥(Imiquimoid),旨在局部刺激皮下的免疫系統對抗HPV病毒,通常會用在性病疣;但用後一般都有局部皮膚紅斑、糜爛、及皮膚浮腫的反應。

冷凍治療

透過冷凍方式以液態氮破壞將受病毒感染的皮膚細胞凍死,從而清除疣。治療期間會有疼痛的感覺,治療後亦有機會有紅腫、起水泡及色素變異的問題;一般需要多次治療。適用於各種大小的疣,但未必適合小朋友。

小型外科手術

需要局部麻醉,利用手術刀或醫療工具切除疣,完成療程後會留下傷口及疤痕,一般用於治療較頑固及較大的疣,但不能徹底破壞病毒及有可能復發。

二氧化碳激光治療(激光脫疣 / CO2 laser脫疣)

是最常用治療疣的方法,透過波長10600nm的二氧化碳激光 (CO2 laser) 的幼細激光,精準地產生熱力將皮下細小的疣病毒破壞,而同時減少對周邊正常皮膚受到的破壞,降低留疤的機會;一般只需數次治療便可。

最緊要正「治」?怎樣選擇治療方法?治療有什麼要留意?

疣是一種皮膚疾病,如果治療不妥的話,不但會令到情況惡化,擴散到其他部位,甚至會傳染給身邊的家人或伴侶。所以需要找專業的醫生去診斷及處理。

怎樣選擇醫療中心?

以激光治療來說,如果要選擇一個醫療中心進行激光治療脫疣,首先要確定有一部適合、合規格的激光儀器,而需要配備一些安全的抽風設備及儀器,確保療程進行時,疣的病毒不會四散於空氣並感染其他部位。

始外,操作及進行激光脫疣療程的人士,都需要經過專業訓練的,懂得判斷患處的情況及深淺,因為如果療程時激光能量打到過深的時候,可能會導致疤痕,如果做一些較接近眼部位置的時候,有機會傷害到眼睛。

治療是怎樣的?

當醫生診斷為疣之後,醫生就會先做一些安全及衛生措施,進行局部的麻醉才可以開始進行激光治療脫疣;激光治療,普遍一至兩日就會開始結焦;大約一個星期後就會脫焦,有醫生主理的療程都會得到處方消炎藥膏予患者確保傷口不會受到感染及發炎。而醫療中心通常在一至兩個月後會安排一次覆診,由主理脫疣醫生跟進並確保情況受到控制。